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 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探索实践育人新路径

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探索实践育人新路径

作者: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1-10-22 10:04:41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重思考怎样引领师生在实践中强化责任担当,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会群众。通过创新实践育人模式,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下乡”社会实践和深化包联行动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

今年暑假,学院1000余名师生组建589支团队,赴全国7个省份上千个革命圣地、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了党史学习、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生态文明等9个方向的走访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近3000名学生以“返家乡”形式参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近3万小时。其中,3支团队被中青网报道、56支团队被省市级平台报道,成为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道亮丽风景。

与党史宣讲相融合,理论联系实际促走心入脑。持续深化党建带团建,开展重走红色足迹、党史理论宣讲、传承红色基因等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比如经济管理系师生赴全国多个省市区,开展红色记忆追溯传承、农耕文明发展调研、脱贫攻坚典型访谈。学前教育系、建筑工程系师生赴阿荣旗、扎兰屯等地开展探寻革命记忆、党史理论宣讲、义务支学支教、推广普及通用语言文字等实践活动。

与实习实训相融合,专业对接产业促企业发展。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依托专业实习开展国情社情观察、顶岗实习实训、助力复工复产等社会实践活动,助推企业经济发展。比如化学工程系团队以“三全育人”工作为引领,赴金新化工、东北阜丰生物科技公司,聚焦企业的绿色化、安全化和智能化建设进行实习调研。蒙医蒙药系团队赴实习基地农牧林场开展蒙医药专题实践活动,建立药材种植基地。商贸旅游系团队赴北京、青岛、呼和浩特等实习基地开展国情观察,对疫情常态化下旅游酒店业生存状况进行调研。

与专业优势相融合,能工巧匠协手促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导师制、学徒制,将专业特长运用于实践活动,开展科技知识普及、信息技术传播、家电维修服务等实践活动,引导师生以实际技能,助力乡村振兴。比如信息工程系团队赴呼伦贝尔市农垦集团食品公司、上库力农牧场有限公司调研信息化现代农业,运用专业特长和电商平台为企业直播带货。医疗护理系、机电工程系师生赴包联单位鄂温克旗辉苏木开展医疗义诊服务、科技知识宣讲、义务维修家电等实践活动。

与地域特色相融合,文化技能相依促民族团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民族地域特色开展文艺专场演出、传承民族医药、非遗文化调研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比如学院团委到呼伦贝尔市多地寻访“国家的孩子”、非遗传承人,开展实践专访活动。艺术系团队赴布里亚特蒙古族人家录制“民族艺术瑰宝”布里亚特民歌,在艺术创作中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与志愿服务相融合,培育奉献精神促学生成长。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伟大号召,开展劳动体验、主题宣讲、社会调研、生态文明等实践,引导学生在新文明社会志愿服务实践中成长成才。比如学院青马班团队多次赴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站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清理湖面沙滩、搭建救助站点等生态文明实践活动。

通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及包联活动,进一步创新了实践育人模式,引导青年学生在为群众、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过程中赓续红色血脉,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五个融合”,探索实践育人新路径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