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 讲述家乡党史故事 汲取红色精神力量——厦门理工学院举办“青...

讲述家乡党史故事 汲取红色精神力量——厦门理工学院举办“青年说家乡党史故事”主题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7-19 10:32:05

1934年11月下旬到12月初发生在广西桂林全州县才湾镇的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途中最惨烈的一战,但你知道,这场战役和千里之外的福建宁化县有什么联系吗?为何湘江战役是宁化人心中永远的痛?6月2日晚,来自福建宁化的厦门理工学院2019级机械学院学生李梦向师生们讲述了一段宁化籍红军战士和湘江战役的生死情缘故事。

李梦是厦门理工学院团委举办的“青年说家乡党史故事”主题分享会的讲述人之一,当晚,11位厦门理工学院学子在信息报告厅向同龄人分享了自己家乡的党史故事,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发生在故乡的、与故乡相关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革命先烈故事。

“在湘江战役中,宁化数千名子弟兵所在的红34师临危受命,掩护中央机关渡过湘江,5天激战后,中央机关渡过湘江,而红34师却被重重包围,几乎整师牺牲,那是宁化人心中永远的痛。”李梦如泣如诉的讲述使全场师生沉浸在那个血火交织的岁月,为宁化籍红军战士的壮烈牺牲而低泣,对红军战士向死而生的崇高精神肃然起敬。

除了湘江战役外,当晚,同学们还讲述了南昌起义、遵义会议、厦门五二五破狱事件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历史事件,分享了功勋卓著的华侨上将叶飞、45次参与核弹试验的林俊德院士、党的好干部廖俊波等为新中国成立和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革命先辈、时代楷模的动人生平。此外,大家还介绍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陈嘉庚延安考察、新民学会发展历程、福建南平浦城苏区星火燎原等故事。在生动的家乡党史故事分享中,青年学子们的思想灵魂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

“通过这次家乡党史故事宣讲,我重新认识了我的家乡,我为我的家乡感到骄傲和自豪。”李梦感慨地说,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13700多名宁化儿女参加革命,占全县总人口的1/10,牺牲了6600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今天我们和平富足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牺牲换来的,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唯有以奋斗来告慰先辈,致敬先辈。”

来自福建永春的2018级电气学院王少清同学动情讲述了永春籍中国核试验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俊德在生命最后一刻仍戴着氧气面罩争分夺秒工作的感人事迹。“我们大部分人,穷其一生都无法到达林俊德院士那样的高度,成就不了那番伟大的事业,但只要我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的工作、勤勤恳恳地探索,也是在为祖国建设发展作贡献。”王少清坚定地表示,“我想在毕业后报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新民学会”故事演讲人、来自长沙的2019级影视与传播学院张真同学说,在那新旧时代交替、社会激烈碰撞的年代,毛泽东、蔡和森等有志青年怀着一腔热血豪气,上下求索,探寻救国救民的真理,“我想和同学们分享这个故事,与大家一起用新时代的视角学习‘五项纪律’,并检视反省自身,以史为鉴,砥砺前行。”

“原来福建宁化是英雄之城”、“原来林俊德院士是我们福建永春人”、“陈嘉庚和延安还有那样一段特殊的缘分”……现场聆听的学子们被同龄人讲述的党史故事所深深感染,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党史,从中汲取精神力量,牢记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矢志拼搏奋斗,建功新时代。

据了解,为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学校组织学生利用假期回乡,走访红色故事发源地或故事人物出生地成长地,从一段段斑驳的历史足迹中感悟革命岁月之艰辛,从一个个带着温度的实物中追寻红色记忆,切身体会家乡流淌的红色血脉,从中深刻感悟党的红色精神伟力。

“大学生讲家乡党史故事,熟悉、亲切、生动、耐听,不只是学生,我们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厦门理工学院团委副书记马林表示,“青年说家乡党史故事”是学校2021年素质养成主题周“分享周”活动之一,除了校团委统一组织外,各二级学院也正在陆续开展该活动。党史故事分享将走进班级、宿舍、学生社团,让同学们从熟悉自己的故乡开始,进一步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从而更加自觉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更加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厦门理工学院团委举办“青年说家乡党史故事”主题分享会,11位厦门理工学院学子在信息报告厅向同龄人分享了自己家乡的党史故事,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发生在故乡的、与故乡相关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革命先烈故事。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