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园地 | 优秀网文 | 张 泰 魏书东丨数据搭台构建多元化教学新生态

张 泰 魏书东丨数据搭台构建多元化教学新生态

来源: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张 泰 魏书东 发布时间:2024-01-04 09:51:19

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在智慧校园建设基础上,坚持技术驱动、模式创新、深度融合、流程再造,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以精准化教、个性化学为着力点,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以数据为核心,构建了互联互通、应用齐备、协同服务、资源丰富的“人人学、处处学、时时学”的教管一体化平台。

(一)数据“搭台”,构建系统化一体化服务平台

数据是核心资产,学校通过教管一体化平台建设,把分散的教学资源、教学应用、教学数据汇总到一个平台,形成了集基础环境、管理架构、教学业务、应用系统和教学服务五大体系为一身的系统化、一体化服务平台。采用“1+N”的设计思想,1是数据基座,N是各类教管微服务应用,以基础环境为支撑,以微服务管理机制为内涵,通过1(数据基座)与N(微服务应用系统)的对接,实现教管综合运行管理和教学大数据的采集监控,完成智能大数据分析。通过空间应用为全校师生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综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

(二)微服务“唱戏”,构建场景化生态化应用平台

“应用为王”是职业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基本原则。为解决学校应用分散、平台孤立、数据不通的问题,在数据“搭台”的基础上,学校将多种符合学校实际教学过程中单元化、碎片化、小颗粒度的应用进行了拆解和移植,通过拓展、解耦、补缺,建立了微服务平台,为师生提供以人为本、智能开放的个性化创新服务,促进教学、教研、教育管理的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管理决策水平,形成了场景化、生态化的开放应用平台。

平台提供开放的数据接口、数据标准和开发环境,全校师生、校友、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均可基于该平台开发校园应用,也可将已上线的应用通过改造接入到该平台,同时平台配置了适应表单、审批、资源以及活动等各种类型的应用引擎,师生可根据使用场景自行创建。

平台现已建成教学微服务(课程中心、教学投屏、在线考试、教学直播、教学资源、签到等)、学习微服务(线上作业、自我提升、四六级辅导、上课活动等)、生活微服务(校园招聘、教室查询、社团空间)等各类微服务60余项,基本形成了开放共建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平台。 

(三)人工智能“辅助”,构建精准化个性化教学平台

学校教管一体化平台引入了学习科学与人工智能结合而成的教育人工智能,将智慧教学、在线考试、评价、资源、实习、虚拟仿真实训等功能进行整合,充分实现教学、考试、管理、评价、资源、实习的无缝对接,并以符合学校教学改革发展需要的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合理规划、统筹安排,构建出以“差异化的教、个性化的学”为特色的精准化个性化教学平台。

1.差异化的教

教管一体化平台将课前建课、备课,课中教学、实践,课后复习、考核及教学评估等教学过程融会贯通,实现对“线上+线下”教学全过程的即时数据采集、云端分析处理和即时结果反馈,构建出“互联网+”下完整的教学生态体系。一是教师通过教管一体化平台对教材、教学媒体和资源在内的数字教育资源迭代创新,实现同一门课不同系部不同专业的差异化教学。二是教师通过平台智慧教学场景中的互动式教学、虚实一体化教学、生成性教学和“线上线下”双融式教学模式,实现不同水平不同能力学生的差异化教学。三是通过课程画像、学生画像,为学生制定精准化、个性化学习路径。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课堂实时翻译、人脸识别、智能教学助手、作业自动检查等人工智能应用,从批改作业、签到点名等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从而有更多精力专注提升教学质量和差异化教学。

2.个性化的学

学习空间作为教管一体化平台的主要服务,为每位学生提供了个性化学习环境。每个学生在学习空间中打造自己个性化主页,查看自己学习画像,记录学习历程,通过空间提供的社会性网络服务(SNS),可以看到其它同学的学习内容,相互激励。一方面,学生不仅能够即时获取自己所需的资源、信息和服务,还能够享受到个性化定制的资源和服务,不断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挖掘自身潜能,使学习过程更加轻松高效。另一方面,学习空间具有个性化、高效率、沉浸性、持续性、自然性等特征,能够帮助学生不断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和提升自己,使学生产生深层学习,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四)大数据“决策”,构建常态化科学化分析评价平台

学校教管一体化平台通过对整个教学过程中每一课堂、每一教师、每一学生教与学的数据收集与积累,引入了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机制,从课程数据、师生活跃度、教学运行、学情分析、出勤分析、资源建设、在线督导等方面开展教学综合数据分析,形成了“校院师生课”五个维度的教学画像,为学校促进教学改革、开展质量评估、优化教学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王涛立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在智慧校园建设基础上,坚持技术驱动、模式创新、深度融合、流程再造,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以精准化教、个性化学为着力点,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以数据为核心,构建了互联互通、应用齐备、协同服务、资源丰富的“人人学、处处学、时时学”的教管一体化平台。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