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园地 | 优秀网文 | 马西平丨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马西平丨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 作者:马西平 发布时间:2023-12-11 15:54:4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谆谆话语、殷殷嘱托,激发了广大青年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作风,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广大青年要有理想,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以其真理的光芒照耀着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实现自身解放的道路,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实践证明,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它是指引中国人民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和力量源泉。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做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历史主动,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融入灵魂和血脉;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自身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以更加积极的创造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广大青年要敢担当,做攻坚克难的奋勇开拓者。“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勇当先锋、勇挑重担,是中国青年的鲜明特质。不管是革命年代的浴血奋战,建设时期的艰苦奋斗,还是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一代代中国青年始终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在前、矢志奋斗。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战场、抗洪救灾现场,青年人更是主力军,有的甚至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他们为祖国的事业书写了可歌可泣、彪炳史册的青春篇章,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本领,努力掌握科学知识,突破瓶颈、敢为人先,锤炼过硬本领;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魄力,“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担当情怀,不畏艰难险阻、披荆斩棘的坚强决心,勇挑重担、勇克难关,不断经过磨难与淬炼,完成自我成长,实现人生价值,让青春绽放出绚丽的光芒。

广大青年要能吃苦,做改革发展的不懈推动者。“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苦难是伟大事业的砥砺石。无论是战争年代的“小米饭、南瓜汤”,建设时期的“战盐碱、治风沙”,还是新时代的载人航天事业等,无不诠释着包含中国青年在内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写就的苦难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遇到了种种艰难险阻,我们的事业成功都是经过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取得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可以说,“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克敌制胜、排除万难的政治优势,更是共产党人终生拥有的特质。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继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斗争精神,守得住清贫之苦,耐得住寂寞之苦,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书写无悔华章;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韧劲,坚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贡献力量。

广大青年要努力奋斗,做艰苦奋斗的积极践行者。“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也是一个充满奋斗精神的民族。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的发展史,也是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的奋斗史。不管是过去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四大发明”,还是现在领先世界的通信技术、激光技术等,无不展示着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和奋斗的精神。不管是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还是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这些都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和气魄,积极投身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脚踏实地,不断进取、勇敢追梦;要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奋进者,让青春在新时代新天地中书写精彩华章。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世界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征程上前进的号角,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于伟大事业,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绽放绚丽之花。

原文发自:《陕西日报》2023年1月5日理论版

责任编辑:王涛立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谆谆话语、殷殷嘱托,激发了广大青年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作风,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