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园地 | 优秀网文 | 于华丨爱国主义:中国战“疫”中熠熠生辉的旗帜

于华丨爱国主义:中国战“疫”中熠熠生辉的旗帜

来源:海南省教育厅 作者:于华 发布时间:2020-04-23 17:28:26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2020年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把正在准备欢度春节的中国人民拉入到了一场抗“疫”大战中。在这场已经持续了3个月余不见硝烟的战争里,高高飘扬的爱国主义旗帜成为全国人民心中最亮丽的色彩和最心安的守望。

爱国主义表现在听党指挥的自觉里

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国就要拥护党的领导,坚定做到相信党、依靠党,服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我国战“疫”中,爱国主义首先表现在听党指挥的自觉里。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强调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到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千万名共产党员战斗在战“疫”最前线,生动诠释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战“疫”中展现的坚定信心和毅力、卓越的组织号召力和高效的社会动员力,成为我们最终战胜疫情的坚强保证。

中国共产党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人民也最听党的话。疫情发生以来,14亿中国人民自觉遵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信念坚定,万众一心,同舟共济,顽强拼搏,科学防治,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国各地38000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31000多名建筑工人仅用了10天10夜建成并交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完成改造和新建武汉86家定点医院,19家方舱医院,提供六万多张床位;N95口罩的日产量,从20万只达到160万只,普通口罩达到一亿只……在这些令世人惊叹的数字里,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充分信任和对祖国的无比热爱。

爱国主义激扬在万众一心的行动中

几千年来,爱国主义已经深深融入到了中华民族的血脉基因里。世世代代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不仅有饱满的爱国情怀,而且用实际行动擦亮着爱国底色。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华儿女同样没有胆怯、没有后退,反而更加众志成城、奋勇向前,爱国两个字在中国战“疫”中切实转化成为坚强有力的行动。

疫情面前,人民更加深刻感知到党和国家的强大力量,爱国情怀再一次得到完美释放,带着“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中华家”的感动和自豪,亿万中华儿女用自己力所能及的举动投入到战“疫”之中。既有国士院士“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也有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逆行”驰援;既有人民军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也有医疗科研团队不舍昼夜全力攻关;既有14亿人居家隔离的高度自觉,也有红蓝马甲志愿者的辛勤劳动;既有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又有各行各业争分夺秒复工复产。战“疫”中,亿万中华儿女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聚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人心齐,泰山移”,中国战“疫”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爱国主义彰显在世界情怀的大义里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实施了最全面、最严格、最科学的管控措施,不仅保护了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而且有效遏制了疫情向世界其他国家蔓延,为世界战“疫”争取了宝贵时间。同时,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准确发布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合作,迅速分享中国抗击疫情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和经验,致力推动国际合作;积极向世界传递人类命运与共、我国和世界各国携手战胜疫情的信念和信心。目前,中国发布的新冠肺炎诊治方案,防控方案都已翻译成多种语言,同世界各国分享交流,帮助世界各国一起战胜疫情。

我国在努力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向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较重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医疗援助,赠送口罩、防护服等急缺物品,派遣医疗队协助当地国开展疫情防护。我国人民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加紧复工复产,加足马力生产各种医药物资,并向一些国家出口急需的医疗物资和设备,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战“疫”作出应有贡献。波澜壮阔的战“疫”中,展现了中国人民世界情怀的大义,也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从来不是狭隘的、局限的。

爱国主义体现在理性开放的表达中

在中国战“疫”刚刚取得阶段性胜利之时,新冠肺炎疫情却已世界范围内多点爆发,演变成了一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严重威胁全人类的健康和福祉。病毒不分国界,疫情没有国家,世界各国理应全面加强国际合作,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我国也积极努力携手各国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然而,此时此刻,却出现有的国家出于转移国内矛盾,推卸国际责任,或者掩盖本国政府抗“疫”无力的事实等各种原因,恶意攻击我国,曲解我国在世界战“疫”中的担当作为,更有一些外国政客试图借疫情打压我国甚至全面遏制我国的发展。这些做法无疑伤害了我国人民的感情,越来越多的国人通过各种平台以理性的、开放的态度发出爱国强音,表达爱国真情,坚决捍卫国家的尊严和利益。今日的中国人,正是 怀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努力以开放的胸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全世界展示自己对国家的自信、自强、自尊和自爱。

全球战“疫”中,中国人民以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将深沉的爱国之情与坚实的强国之志、炽热的报国之心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凝聚起了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