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题教育学习心得 | 学习心得(18)丨西湖大学杨开创:助力科研创新 提升党支部引领...

学习心得(18)丨西湖大学杨开创:助力科研创新 提升党支部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

来源:西湖大学 作者: 工学院材料机械博士生第一党支部 杨开创 发布时间:2023-12-08 10:35:01
为引导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践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目标使命,鼓舞汇聚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于2023年7月1日至9月30日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学习平台,举办了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在培训过程中,广大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纷纷发表感想感言,踊跃投稿,成果丰硕,现精选部分学习心得整理汇编,学习心得将通过学习强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大学生网络党校、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站和公众号陆续推送,供广大学员参考学习。

支部介绍:

西湖大学工学院材料机械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紧扣“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学校特色,努力打造“党建+科研”支部工作模式,促进党建与科研、科普相融合。近年来,支部党员面对新材料核心难题,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发表20余篇SCI论文;组建博士生科普团,前往新疆阿克苏、贵州黔东南、四川甘孜等西部地区和浙江省内山区县进行科普助学活动。支部书记杨开创是西湖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曾获浙江省高校研究生党员标兵等荣誉。

学习心得:

博士生党支部肩负着引领博士生投身科研创新、服务“国之大者”的责任和使命。如何更好地发挥博士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党支部书记要思考和实践的重要任务。下面结合提升博士生党支部的引领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分享几点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支部引领力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博士生党支部建设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政治担当,引导博士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魂。作为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我始终坚持将思想引领放在支部工作首位,通过西湖微党课、湖心讲堂、WeMeet系列讲座、We沙龙等特色活动载体,引导支部全体党员强化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同时,打造“科普进校园”党建品牌,发挥支部党员的科研优势,组建博士生科普团,服务西部开发,助力乡村振兴。科普团走进新疆阿克苏、贵州黔东南、四川甘孜等西部地区和浙江省内山区县,让支部党员在科普志愿服务中感受社会责任的厚重,坚定科技报国的志向。

二、强化组织服务保障,提升支部凝聚力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博士研究生具有个体独立性强、科研工作繁忙等特点。博士生党支部必须把提升组织功能摆在突出位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打造密切联系博士生的桥梁和纽带,以活动链接强化博士生党员的归属感。为此,党支部认真落实“1+N”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及时掌握博士生学业情况、思想动态和日常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加强人文关怀,收集同学们的意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积极反馈处理同学们的各类需求和提案100余份,架好“连心桥”,切实解决同学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有事找支部”成为同学间的流行语。

三、创新支部活动形式,提升支部战斗力

“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博士生党支部建设必须把素质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提高博士生拔尖创新能力,锻造突破“卡脖子”问题的本领。在支部工作中,我们探索“党建+科研”的支部工作模式,推动党建与科研互融互促。以学风建设为抓手,组织开展“学术有道,以辩明德”学风建设辩论赛暨“学术成长的苦与乐”主题分享学术沙龙,以思想引领、组织覆盖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培塑博士生们沉心科研、深耕学术的精神气质。此外,我们还组织“我们的科学+”系列活动,邀请“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崔维成等多位顶尖学者与师生对话,分享科研感悟和成长经历。近年来,支部党员面对新材料核心难题,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发表20余篇SCI论文。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国家发展靠科技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的关键靠不断辈出的富有科学家精神的青年科技人才。作为一名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我将继续提高对支部工作的认识和能力,广泛带动更多同学和支部全体党员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上做出我们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西湖大学工学院材料机械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紧扣“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学校特色,努力打造“党建+科研”支部工作模式,促进党建与科研、科普相融合。近年来,支部党员面对新材料核心难题,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发表20余篇SCI论文;组建博士生科普团,前往新疆阿克苏、贵州黔东南、四川甘孜等西部地区和浙江省内山区县进行科普助学活动。支部书记杨开创是西湖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曾获浙江省高校研究生党员标兵等荣誉。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