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题教育学习心得 | 学习心得(17)丨上海交通大学黄浩:打通“最后一公里” 增强学...

学习心得(17)丨上海交通大学黄浩:打通“最后一公里” 增强学生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 黄浩 发布时间:2023-12-08 10:32:25
为引导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践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目标使命,鼓舞汇聚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于2023年7月1日至9月30日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学习平台,举办了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在培训过程中,广大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纷纷发表感想感言,踊跃投稿,成果丰硕,现精选部分学习心得整理汇编,学习心得将通过学习强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大学生网络党校、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站和公众号陆续推送,供广大学员参考学习。

支部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发挥党建对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围绕专业特色,着力构建学习型党支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开展新生启航教育、校企党支部共建交流、主题党课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帮助学生党员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明确奋斗方向、树立科研目标,努力打通高校学生党支部主题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支部书记黄浩同志为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

学习心得: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生党支部是高校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密切联系学生的桥梁纽带。以学生党支部为抓手,加强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打通高校学生党支部主题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对于增强学生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学思想、强党性,做好学生党员培养工作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下沉到学生党支部,就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解决学生党员政治素养不足这一“痛点”。学生党支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利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途径,带领支部成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学生党员深学细研、用心做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观点和精髓要义,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有效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尤其要注重以培养高素质党员为导向,通过入学教育、优秀党员事迹宣讲、参加重大纪念活动等,加强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员端正入党动机、激发先锋热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多元化、重实践,做好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

学生党支部是党的组织中最基层的组织形式,是党联系广大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当前,大学生党员数量逐步增长,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也不断对学生党支部建设提出新要求、新挑战,需要党务工作者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支部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结合个人工作经历,目前支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如下:支部党建工作创新性不足,突出表现在重视入党前的考察环节而轻视入党后的长期监督,导致部分党员思想放松;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单调,思想教育活动多以集中学习、理论说教的形式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少,内容较为单调,使得支部党员缺乏学习热情;支部服务效能不足,支部工作重点常常集中在党员管理教育上,而忽视了党员先锋模范对周围同学辐射的积极影响。建强学生党支部,首先,要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创新党支部管理方式,建立贯穿党员发展全过程的培养体系;其次,发掘政治学习新形式,组织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实践活动,着力构建学习型党支部,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再次,加强与党支部、班级等学生组织的联动协同,以学生党支部为核心,利用党支部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服务于大学生的理论教育、组织管理,切实将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

三、有理想、建新功,做好学生党员发展规划工作

如今,我们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人的深切寄语。在这种背景下,学生党支部应结合国家发展形势,做好学生党员发展规划工作,通过开展职业发展讲座、企事业单位参观等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勇担时代重任,帮助学生党员找准自我价值、抓住发展机遇,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中。尤其要关心引导青年学生涉猎多学科知识、积极参与创新竞赛,提高做事本领,用青春智慧和力量助力科技强国建设、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项长久的工作。学生党支部应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目标导向,主动创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推动学生党员培养、支部建设、党员发展规划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帮助学生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发挥好学生党支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发挥党建对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围绕专业特色,着力构建学习型党支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开展新生启航教育、校企党支部共建交流、主题党课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帮助学生党员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明确奋斗方向、树立科研目标,努力打通高校学生党支部主题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支部书记黄浩同志为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