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 | 河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新时代高校思...

河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行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4-03-20 10:06:42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高质量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3月15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清华大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主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办。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梁莉,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锦,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主要负责人、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教材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省内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尹洪斌在讲话中指出,推进和加强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关系着全省高校思政课建设,是深化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实际行动,也是不断加强改革创新思政课建设,提升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一个重大举措,因此,要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坚持“八个统一”,为今后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就下一步如何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发挥思政课作用,尹洪斌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必须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建强办好思政课,打造思政“金课”。第二,必须按照“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第三,要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起来,同心协力共发力,健全“三全育人”模式。第四,必须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实践大课堂结合起来,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讲深、讲透、讲活。

此次研讨会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研讨推进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共设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研究”“‘大思政课’育人体系研究”“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研究”等6个议题。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吴潜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韩庆祥,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树荫,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梅等17名省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议题作主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意义深远,省内外专家学者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总结五年来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并结合所在高校思政课建设与改革成果,就如何进一步高质量办好思政课、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我省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深入挖掘思政育人的“时、度、效”,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思想引领、注重改革创新、统筹育人资源、配齐建强队伍,努力打造立德树人河南品牌。

责任编辑:马静怡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