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平安校园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警联动,齐抓共管,全国首创校园反诈中心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警联动,齐抓共管,全国首创校园反诈中心

来源: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发布时间:2024-01-22 10:51:40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的重要指示,以防范电信诈骗,维护师生权益为目的,协同联动公安机关,建立全国高校第一个平安校园反诈中心,积极探索“校警联动、师生参与”新举措,全力开创“全员反诈、校园无诈”新局面。

整合校警优势资源,组建校园反诈中心。按照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防范电信诈骗的要求以及北京市公安局推动反诈预警处置中心向基层延伸的工作部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在学校平安校园管理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增设平安校园反诈中心,实体运行公安机关的“高校反诈预警系统”,实行24小时全时工作值守,设置“情报研判”“预警劝阻”“预警处置”等席位,明确各岗位责任分工,建立反诈预警处置流程等制度,并与属地派出所反诈专班建立校警联动机制,由学校先行劝阻,专班民警后期跟进合力处置,全力防止诈骗案件发生。

成立国内首家高校反诈中心

成立国内首家高校反诈中心

处置流程环环相扣,取得明显效果。反诈中心预警系统能够自动对学校师生接到诈骗电话或短信进行识别,并发出诈骗风险预警提示。劝阻员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劝阻拦截可能受骗师生,当师生无法联系或对劝阻工作产生质疑时,运用平安校园服务管理平台的轨迹查询和定位等功能,快速锁定涉事师生在校内的实际位置,由反诈中心处置员及时开展现场劝阻,从接收预警到见面劝阻10分钟内完成,相比传统出警拦截平均时长缩短近20分钟,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高。平安校园反诈中心运行两年来,共计处理13429个电信诈骗预警,通过电话和微信群等方式劝阻提醒师生15000余次,成功阻止12起正在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根据公安机关数据统计,相比2020年未建立反诈中心时,案发率降低81.8%,有效遏制涉校电信诈骗案件多发高发态势,反诈中心取得较好成效。

依托专兼职工作力量,打造“三支队伍”。学校注重反诈工作队伍建设,依托现有专兼职安保力量,打造以专职保卫人员为主体,各学院教师骨干和学生志愿服务群体为重要组成的三支反诈队伍,逐步形成专兼结合、全员参与、全程介入,形成闭环的校园反诈工作力量。专职安保反诈队伍与属地公安反诈中心保持密切沟通,选派保安骨干到属地派出所参加反诈预警处置培训和实操值班,以平安校园管理服务中心监控值守员为班底,组建学校反诈专业团队,履行预警、劝阻、处置等职能。依托平台数据,分析研判校园诈骗电话违法犯罪特点和规律,并针对性开展反诈宣传教育工作;教师义务反诈队伍由辅导员构成,已对学校18个学院完成覆盖,充分发挥学工体系优势,在现场劝阻中能第一时间联系到涉案学生的家属和社会关系人,协助开展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和困难帮扶等工作;学生志愿反诈队伍由校团委和保卫处在全校分批次联合招募。两年来,已完成招募培训6批256人,覆盖学校全部228个班级。学校深入分析多年来安全宣教工作的形式与成效,把握“朋辈间身份认同度高、宣教效果明显”的规律,充分利用三支队伍在师生间广泛开展“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朋辈教育,成效显著。

公安机关与我校联合开展反诈宣传

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贡献“首经贸经验”。首经贸平安校园反诈中心建立后,学校逐步完善体制机制,制定了反诈预警处置流程、工作人员守则、信息保密制度、劝阻话术提示等工作制度和规范。与属地公安联合,定期开展集中培训、案情通报、桌面推演等联动机制,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反诈中心形成每周有分析、每月有培训、每季度有总结的内部工作机制。

定期研判反诈工作

定期研判反诈工作

经过不断积累总结,相关工作经验多次在公安部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组织的会议上进行交流,先后与全国30余所高校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2021年12月,北京地区“无诈校园”启动仪式在首经贸举行,公安部、市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教工委和在京10余所高校领导参加。反诈中心工作运行情况被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新京报等20余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为全国高校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贡献了“首经贸经验”。

北京市启动防范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犯罪预警劝阻进高校

北京市启动防范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犯罪预警劝阻进高校


责任编辑:韩叶秀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