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平安校园 | 海南大学:打造“平安高校”海南新“枫”景

海南大学:打造“平安高校”海南新“枫”景

来源:海南大学 发布时间:2024-01-16 11:17:31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大学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进一步优化校园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多措并举、多位下沉、多渠协同,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与书院制改革,着力促进“四个下沉”,推进校园诉求渠道畅通创新,上下联动、多管齐下、全面调处,力争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打造“平安高校”新“枫”景。

图片1

省教育厅党委以“四不两直”方式到海南大学检查校园安全生产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一核多元”治理矛盾不上交

一是学校党委总揽全局、高位推动,建章立制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制定《海南大学全面推进法治工作实施方案》,健全整体联动的学校及周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强化机关、学院、书院党组织融合互动机制和基层党组织统一领导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将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在基层延展转化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多元资源。出台《海南大学书院制改革实施方案》《海南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实施方案》,以书院为依托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立16个书院党组织,将全校4万多名学生一体纳入书院管理,书院内不同学科门类、不同学历层次、不同文化背景学生“三交叉”住宿,实施思政工作自主开展、学生自我管理、师生自主交流“三自主”管理模式。

二是创新属地党团班组织建设,形成师生“三自主”管理模式。强化党员作用发挥,深入实施学生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三亮工程”,在校园疫情防控、宿舍搬迁、校园交通等关键节点、关键部位,设立党员先锋队、党员值班点、党员责任区,发动学生党员深入学生,及时收集和回应学生诉求,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牢牢守住校园“零感染”安全防线。近3年,先后有学生党员投入交通指引、社区管理、宿舍搬迁、学业帮扶等师生服务工作上万人次。同时,学校创新学生社区党团组织功能实现方式,按学生所在书院(学生社区)楼层、宿舍,组建属地实体化党团班学生组织,按专业建制设立功能型党支部,构建“虚实结合、横纵交叉”全覆盖、网格化的学生党建组织,成立校院两级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16个、书院班级(团支部)1152个、学生党支部167个,健全“社区—楼栋—楼层—宿舍”四级网格,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图片2

成立椰风书院等15个实体书院,全校学生一体纳入书院管理

三是创新校园诉求渠道,实现线上、线下接诉处诉“零距离”。自2019年持续开展“校长接待日”活动,校领导与师生线下零距离沟通,解答释惑,排忧解难,调处问题共计113项;自2021年利用海南大学企业微信号,搭建线上学生问题集中反馈平台“回音壁”,方便师生在平台表达个人观点和诉求,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核实处理,“有问必答、有需立办”,减少事项流转流程,提升回复效率和办结质量,累计收集并办理学生各类问题反馈、工作建议超3.1万余条。截至2023年10月,学校2023年度通过海南省信访网、海南热线管理平台、校长接待日、校长信箱、书记信箱、信访信箱、信访办公室接访、回音壁处理各类咨询、求助、信访件共计7780余件,事项办结率达100%,师生满意度较高、获得较好评价。

二、坚持多元共治,践行“全员育人”路径教育不缺位

一是创新书院与学院的“双院”协同育人机制。明确书院育人、学院育才,学校领导兼任书院首任院长,学院主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副院长兼任书院副院长。建立“双院”联席会议等常态化协同机制,制定出台系列配套制度、方案74项,组织编制“双院”协同育人“你问我答”共39个事项,“双院”共促学生创新竞赛、社会实践、学业帮扶、访企拓岗、就业指导等成效明显。已为本科生配备学业导师2153名,选聘112名企业事业单位优秀代表、优秀校友担任校外导师,实现本科生学业导师全覆盖;配备成长导师157人、朋辈导师533人,特邀党建组织员15人,开展“知行讲坛”等导师进学生社区交流活动60余场,形成同向同行、互联互通的全员育人氛围。举办协同育人成果新闻发布会,介绍“双院”协同育人经验,获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报道。

图片3

召开“双院”协同育人工作专题会

二是加强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实行书院实体运作。推动174名辅导员全员入驻学生宿舍办公,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把握重大节庆、返校离校、贫困资助、评优奖励、推优入党、考试考级、实习实践、毕业就业等关键节点,用好宿舍走访、个别谈心、重点关注三大工作手段,建立以辅导员为纽带的导师队伍信息互通机制,在学生价值引领、人格塑造、学业指导、生活帮扶等方面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和全方位的关注,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及时有效化解学生矛盾与困难。

图片4

辅导员、学生党员以及各类导师队伍深入学生

三是打造实践育人基地,搭建“一站式”师生社区服务平台。在多校区(办学点)建设1个线上、3个线下“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大厅,力争做到“解决一个具体诉求、发现一类共性问题、推动一次服务提升”,建设运营校区“一站式”师生服务大厅,为师生提供50余项线下业务事项办理及“一站式”咨询服务;完善优化学生请假、奖助学金申请等67项线上服务事项;陆续上线场地预约、座位预约、活动预约、校区驿站、每日一学、失物招领、传声筒、自修室查询等与学生密切相关的26项应用;线下开通校区“驿站”,推进证明开具等29项业务事项线下“一站式”办理,让“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步”,学生获得感显著提升。建设书院心理咨询室、师生交流室、多功能活动室、自习室等83间,制定学生社区心理咨询轮岗值班制,确保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力量入驻学生社区全覆盖,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以及《人格心理学》等选修课程,年均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超过400场,积极构建“平台保障、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教育教学“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确保心理问题早预防、早识别、早干预,近3年成功干预危机160多起。

图片5

海甸校区线下“一站式”服务大厅

三、坚持法治先行,创建“和谐校园”样板平安不出事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提升校园信访工作法治能效。学校信访室由原“信息与信访科”单独下设至法律事务办公室,以《信访工作条例》新规定新要求为抓手,形成学校信访工作实施细则,探索学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编写信访工作年度报告,针对重大疑难信访纠纷形成专报机制,协调法律事务专业团队对信访人员进行法治培训和指导,强化队伍法治意识。学习律师处理法律事务过程中的较好经验及方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学校和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设立信访功能用房,营造便于倾诉、沟通、表达的良好氛围,打造接访、处访、保密工作独立空间,提升信访工作调处能效。

二是校警联合打造法治教育阵地。制定《海南大学校园安全与秩序管理规定(试行)》和《海南大学 美兰交警大队警校联动校园交通整治百日大行动实施方案》,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2023年三次邀请海口市交警支队和美兰分局驻校民警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安装交通标识共182处(牌),新增减速带15条,增设两套电子测速设备,共清理违规电动车2400多辆等;制定各级应急预案和处置工作机制,开展疫情防控、重大灾害、事故灾难应急演练和检查巡查80余次;拆除宿舍区全部充电装置,转移至空旷地带安装2270个充电插座,兼顾充电所需和安全保护。

三是夯实枫桥经验法治根基,落实海南省“八五”普法规划。开展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普法工作的首要位置,制定学校普法规划,年均集中开展宣传折页、法治科普、校园宣讲、安全演示等各类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超20场次,书院党委落实学生安全教育管理主体责任,每年开展国家安全、禁毒防艾、防风防汛、宿舍安全、消防安全等系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讲座千余场次,做到安全教育全覆盖。建设领导干部、教师学法制度,保证每年有一定学时的法治培训,将法治教育寓于学生培养全过程,提升领导干部、师生法律意识,形成有特色、有品牌、有专题、有成效的校园法治文化。

图片6

深入推进各类安全教育进学生社区


责任编辑:韩叶秀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