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湖南师范大学:师道初心耀三湘,打造教师教育“金字招牌”

湖南师范大学:师道初心耀三湘,打造教师教育“金字招牌”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 作者:刘力 陈丽荣 董飞 发布时间:2024-03-28 09:38:01

“国师,国师,文化的先进,国民的导师。陶甄人才作育多士,建树一代良规。”这句铿锵有力的歌词出自1938年创立的国立师范学院院歌。这所诞生于抗战烽火中的国立师范学院便是如今坐落于岳麓山下、湘水之滨的湖南师范大学的前身。首任校长廖世承以民族“挽救之道,更有恃乎教育”为宗旨,克服重重困难,在湖南蓝田小镇创办这所学院,目的就是要在战火频仍的岁月让中华文化的种子通过师范教育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一代又一代湖南师大人秉承初心,以天下为己任,将师范教育发扬光大,把学校办成了国内师范院校的排头兵。湖南师范大学始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奋力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出一组教师教育“金字招牌”。


坚守和弘扬特色,与时俱进建强师范专业

在湖南,超过70%的中学校长和骨干教师从这里启航。基于传统、优势和特色,湖南师范大学始终坚守师道初心,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对教师队伍的新要求,聚焦国家“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以实施“新师范”特色锻造工程为突破口,围绕师范生培养质量核心关键问题,加速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湖南省唯一入选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的实施院校。学校现有本科师范招生专业25个,其中19个师范专业被确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占师范专业总数的76%。构建了覆盖师范本科生、教育硕士、教育博士的多层次师范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招收公费师范生,为全省乃至全国培养各级各类教师数十万人。

学校不断强化教师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新要求、新理念,落实到师范生培养的全过程,进一步优化整合教师教育资源,成立教师教育教研和管理服务机构,启动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积极推进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促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比如,“坚持以赛代训,以赛促训,赛训结合”,坚持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与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培训考核相结合,在国家级、省级等竞赛中拔得头筹。近年来,师范生在综合类教学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一等奖共计31个。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全国师范院校“龙头”之一,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协同提质计划”,与国内其他9所高校一起,建立了跨越湘、闽、宁三省的协作共同体。通过“1+3+1”模式,在骨干教师培养、高水平人才引进、学科专业建设、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建设、学校规划与管理能力提升等多方面实施若干行动计划,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杏坛桃李竞相妍

2023年7月,学校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附属中小学幼儿园与学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着力“共建师资队伍”“共育拔尖创新学生”“共享平台资源”,进一步形成了大中小幼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

湖南师大附中是湖南省基础教育领域实施素质教育的窗口学校,长期坚持“科研兴校、全面育人”的方针,不断探索包括整体教育、超常教育和理科实验班等改革实验。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国家级荣誉称号30次。同时,湖南师大附中还注重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迄今已获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际金牌36枚、银牌12枚和亚洲金牌12枚,居全国之首,被誉为“金牌摇篮”。

金秋时节,始建于1953年的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迎来了70华诞。该校作为长沙市四所首批示范性“完全小学”之一,始终践行“面向全体学生,关注终身发展”的办学思想。近年来,学校以培养学生创新素养为核心,从课堂到课程,再从课程到课堂,在反复实践过程中促进了学校育人模式的不断发展和自我超越,创建了立体多维动态的开放性创新课。在构建“2+1+2”课后服务模式的探索中,兼顾德智体美劳和传统文化等方面内容,开设了60多门不同种类特色课程,全面践行全方位融通育人理念。



“从娃娃抓起”的学前教育在湖南师范大学同样精彩纷呈。以“热忱、严谨、真爱、善诱”为目标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幼儿园充分利用岳麓山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湖南师大团体的人文资源,融通幼儿完整生活场域,开展“家园社”协同共育。孩子的快乐成长也成就了老师的发展,先后有二十余名教师荣获市、区“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四有好教师”“优秀保育员”“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先进个人”等称号。举办附属学校,湖南师大不仅为自身,也为湖南省大、中、小、幼教师的学科研究、培训深造提供了平台支撑。


校地“一盘棋”,赋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接受高质量教育,是高水平师范大学的责任和使命。湖南师大发挥基础教育“育人基地”的作用,积极开展校地合作与帮扶,引领全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至今,湖南师大统筹全校资源,先后帮扶和合作共建了近百所中小学幼儿园。主要措施包括:输出品牌,委派干部教师,培训教师和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合作科研等。通过组建巡回指导专家团驻校诊断、指导,定期不定期送教送培到校,分学科组建教研群,实时异地开展教研活动,远程指导课堂教学等途径分享优质教育资源。目前,湖南师大和其附中的合作校数量有40余所,涵盖中小学、幼儿园,形成了跨省布局,城乡兼顾,公办民办平分秋色,义务教育与高中教育齐头并进的格局。已招生开学的合作校向社会提供学位超过10万个,一大批合作校已经成长为当地的窗口学校,地处农村的涟源三一学校甚至出现了大量城市生源返流就读的现象。在湖南平江县,湖南师大和附中支持的一所功能齐全,设施一流的学校拔地而起,教学成效初显。

今年10月20日,湖南师大与永州市人民政府签约,在教育领域开展合作,师大附中在对口帮扶中主动担当,与双牌二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交流,推动两校携手共进、跨越发展。合作办学促进基础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搭建起了一批师范专业教师成长基地、教育科研基地、师范生实践基地和优质生涯基地。

近年来,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是湖南师大赋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又一重点,在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农村地区都能看到湖南师大人执教的身影,感受到湖南师大无私的情怀。湖南师范大学充分利用基础教育优势资源,主动面向“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省花垣县、贵州省深度贫困地区黔南州、新疆吐鲁番地区以及湖南省平江、涟源、新化、武冈等地区开展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和帮扶,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先后援建的6所高中成长为省示范性高中。湖南师大、湖南师大附中、附小,幼儿园曾经和正在无偿帮扶的县域以及乡村中小学(幼儿园)近50所。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还为彭德怀红军小学捐赠3000册儿童读物,共建“素兰书屋”。正如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所说:“坚守师道初心,主动发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的优势,在红色沃土上播撒教育火种,是我们承续红色精神和服务国家战略的时代使命。”



为响应“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湖南师范大学联合学校校友企业家联盟于2019年发起设立“枫叶乡村教育振兴基金”,为乡村振兴贡献湖南师大力量。基金下设“优秀乡村教师奖”。2019年评出优秀乡村教师10名,每人奖励6万元。2021年第二届“优秀乡村教师奖”评出10名“优秀乡村教师奖”,每人奖金6万元,还增设提名奖20名,每人奖金5000元。获奖者分布区域广,湖南所有的地州市都有乡村教师入选;省外有来自甘肃临夏州、新疆吐鲁番市、云南怒江州的乡村教师入选。

“枫叶基金”公益项目不仅是表彰和奖励奉献乡村教育的一线教师,同时也会鼓励更多高校学子选择乡村、建设乡村,探索改变乡村教育现状的新路径。湖南师范大学力求将美好初心付诸实践,担当新时代的教育责任与使命。

责任编辑:马静怡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一代又一代湖南师大人秉承初心,以天下为己任,将师范教育发扬光大,把学校办成了国内师范院校的排头兵。湖南师范大学始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奋力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出一组教师教育“金字招牌”。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