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海南大学:以改革为动力,以质量为根本,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

海南大学:以改革为动力,以质量为根本,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海南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4-03-22 09:30:30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学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海南教育系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重任的时代新人。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来临之际,海南省教育厅推出“海南思政建设这五年”专栏,宣传推介海南部分市县、高校和中小学校思政课建设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激励引领全省学校思政课建设提质增效。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海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高层次学科平台、高品质思政课程、高水平教师队伍,学校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形成了“党委领导、党政齐抓、部门协同、全校参与、马院落实”的思政课建设工作体系。二是引领示范凸显。书记、校长认真履行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进课堂,推动思政课建设。书记、校长每学期讲授思政课不少于4个课时、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不少于2个课时。三是制度保障有力。制定出台《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等20余份文件,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育、教学科研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夯实平台基础,学科建设实现跨越式发

一是学科特色鲜明。整合学科力量,强化优势特色。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软科排名由2019年的132位攀升至2023年的33位,位列前12%。二是加强专业建设。深入推进专业综合改革,积极推动“本科生导师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软科中国最好专业排名”位居全国思政本科专业前10%。三是科研成果丰硕。发挥平台作用,布局研究方向,加快推进有组织科研。5年来,共承担各类课题19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2项(含国社科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3项),科研经费超1700万;获得省部级奖项23项。


整合优质资源,思政课程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强化思政课程群建设。高质量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自主开发思政选修课3门、思政拓展课4门和“其他课程”多门,成功构建“四类课程同心圆”课程群,《“一体多维、贯通联动”:高校思政课协同育人集成创新与实践》获2022年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打造思政“金课”,建成国家级“金课”3门、省级“金课”14门。二是着力开发课程教学资源。汇聚各方力量,牵头编写5门思政必修课程教辅资料,系统打造“习近平海南足迹:春天的嘱托”等多个特色教学资源库,开发系列小视频、难点解析等优质教学资源,思政课亲和力、针对性明显提升。


强化引育并举,教师队伍数量素质稳步提升

一是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严格按照不低于1:350的标准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建立人才数据库点对点精准引进。思政课专任教师数量较2019年增长55%,博士化率由51%提升至72.3%;统筹党政领导、社科专家、行业模范、专业课骨干教师等齐上思政课,形成以专为主、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大师资队伍。现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宣部“四个一批”青年英才等各类高层次人才50余人次。二是多渠道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水平。通过开展深造培训、集体备课、教学比赛等方式,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1人获第六届全国青教赛思政组一等奖,实现海南省历史性突破,2人先后获教育部第一、二届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多名青年教师连续4届在海南省思政课教学比赛和“粤桂琼赣滇”五省区教学比赛中斩获一等奖。


开辟网络课堂,网络思政育人模式迸发活力

一是打造网络精品课程。结合学生成长特点和新媒体传播规律,制作一批网络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课程被290多所高校、40多万大学生选学,上线学习强国平台,浏览量超300万,点赞量近10万次;《思政课网络实践教学模式探索》获批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计划。二是构建网络矩阵。深度整合学科、地方文化等资源,成功打造一批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思政网络平台,其中抖音号“了不起的共产党”点击率超亿次、粉丝量超30万、点赞量近200万,武汉等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主动联系转发。1人获评全国网络教育名师,实现海南省历史性突破,3人获评省网络教育名师。


坚持系统观念,“大思政课”建设深入推进

一是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成立海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制订《海南大学课程思政二十条》,2门课程获批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二是打通实践育人渠道。用好社会“大课堂”,成功打造6大类12个实践教学基地,《红色文化海南说:博物馆里的“大思政课”》入选全国“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示范项目”。三是“第二课堂”育人成效突出。创建“八类五层”第二课堂供给平台,实现引导学生从“要我做”向“我要做”的重大内生变革。5年来,学生获得“互联网+”国赛金奖、“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冠军、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IAM奖等国家级国际级奖项数百项。


图片

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于赫(第六届全国青教赛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带学生走出校园,开展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主题的思政课实践教学


责任编辑:马静怡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