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集美大学:完善教育培养体系 打造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集美大学:完善教育培养体系 打造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来源:集美大学 作者:魏俞满 发布时间:2024-03-20 11:19:03

习近平总书记对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作出重要指示,对年轻干部提出了四个方面的重要要求,即“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要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要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要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集美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党员干部教育培养体系,着力打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工海”特色更加鲜明的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强化理论引领,着力提升政治能力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的主干课、必修课,实施理论提升计划,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等,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强化督查检查,推进理论学习常态长效。制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施方案》,通过建立组织协调机制、推进落实机制、督办问效机制、追责问责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学做结合、知行合一。二是创新学习形式。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集中轮训、现场教学、理论知识竞赛等,依托学习强国、厦门党建e家等网络平台,创新“线上+线下”“理论+实践”“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构建专家辅导学、循迹溯源学、丰富载体学、创新形式学、分层分类学的“五学联动”机制,推动深学细悟笃行;设立“新思想讲坛”、“嘉庚讲坛”等,组织成立宣讲团,构建多层次的理论宣传队伍。三是彰显学习特色。充分发挥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集美大学研究基地功能,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集美大学这一独特优势和特色资源,组织干部师生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党员干部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在校史馆专门增设“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重要嘱托”展厅,突出展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百年校庆贺信精神五周年”新成效,打造党员干部理论教育特色基地。巩固拓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成果,学好用好《习近平与集美大学》等3本特色成果,让理论学习凸显“集大特色”,更具“集大味道”。

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span class=

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二、强化专业培训,着力提升思维能力

围绕解决党务干部不懂学科专业建设、业务干部不懂基层党建工作问题,强化业务培训和思维训练,推动党员干部党务能力、业务能力“双培养、双提升”。一是优化课程体系。积极到兄弟院校、地方部门等调研,吸收借鉴党员干部能力培训提升课程设计的有益经验。围绕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党务工作能力、教学科研能力、学科专业建设能力、行政管理能力等,分模块设置培训课程。建立完善干部信息库,全面了解掌握干部的专业背景、学历背景、能力素质等,确保课程设计的针对性。建立党员干部培训师资库,根据不同课程需求,邀请高校、地方、党校等相关人员来校授课。二是优化培训模式。通过分层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员培训班等;探索分类举办二级党委书记、副书记学科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专题培训班,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党务工作能力和行政能力专题培训班,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员、团委书记、辅导员业务能力培训班等,进一步提升各级各类党员干部的系统思维能力、专业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底线思维能力等,着力解决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与学校推进新一轮“大改革、大调整、大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

举办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jpg

举办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


三、强化一线锻炼,着力提升实践能力

实施实践提升计划,坚持实践导向和实践锻炼,强化党员干部的教育培养。一是突出实践导向。逐步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的培养教育体系、干部的选拔使用工作体系、干部的管理监督体系和干部的正向激励体系,突出实践、实绩、实效。注重在一线考察干部、在实践中考察干部、在推动发展中考察干部,把真正作风好、有能力、敢担当、会干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实践检验,切实做好一线青年教师尤其高层次人才的发展党员工作。二是突出实践锻炼。做好优秀青年教师到机关部门、学院挂职,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教师到有关部委、省厅及厦门市有关单位挂职锻炼和基层驻村蹲点等,推动在实践中提升干部工作能力,培养后备人才。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吸收青年教师参与党组织开展的教学研讨、课题研究等,帮助他们解决教学、科研、工作、生活等方面困难,以务实举措增强思想引领的实效性。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区,成立党员先锋队,建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常态化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选派党员教师骨干担任科技特派员等,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实践中增强工作本领。

责任编辑:王涛立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集美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极探索,围绕“三强化三着力”,不断完善党员干部教育培养体系,着力打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工海”特色更加鲜明的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