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苏州科技大学:“三突出三确保”推动党委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

苏州科技大学:“三突出三确保”推动党委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

来源:苏州科技大学 作者:许春雷 陈勇 周丽娜 发布时间:2024-03-12 16:49:02

苏州科技大学党委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优化制度设计、创新方式方法、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学习质效。

1.jpg

突出政治定位,确保学在深处。校党委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全过程各方面。一是提高站位“精准”学。聚焦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紧扣“国之大者”和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科学设置学习内容,通过学习自觉养成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政治上把握全局,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落实制度“规范”学。贯彻《苏州科技大学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苏州科技大学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明确学习要求,并将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党建考核内容,确保理论学习“有计划、有落实、有考评”,推动二级中心组巡学旁听全覆盖,切实提升规范化水平。三是示范引领“主动”学。校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审定每年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中心组成员深化理论学习。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带头深学细悟,以上率下,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新思想,凝心铸魂强党性。

2.jpg

突出守正创新,确保学在新处。校党委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拓展学习形式,在提高学习主动性、创造性上下功夫。一是“开卷”与“闭卷”相结合。在集体交流研讨中,重点发言的成员认真准备发言内容,确保研讨有深度、有质量、有收获;同时,鼓励其他成员作随机式、互动式发言,在充分讨论中互相启发、深化共识。通过这种创新实践,中心组成员“课前”预习、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和紧迫感不断增强。二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上自主学习注重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资源,确保学新学活、融会贯通;线下集中学习重视交流研讨和现场调研,着力把情况摸准、把思路谈清。三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邀请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进校园,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辅导报告。用好地方资源优势,赴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等地开展情景式、沉浸式现场研学。

3.jpg

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学在实处。校党委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力书写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苏科大答卷。一是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紧扣高等教育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的龙头作用,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全力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二是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源”。坚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破解难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之中,聚焦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合力推进“申博”等各项重点任务。三是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发展成效的“孵化器”。校党委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以学习成果赋能事业发展。学校连续三年获省高质量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在全面建设江苏高水平大学、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不断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

责任编辑:王涛立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苏州科技大学党委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优化制度设计、创新方式方法、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学习质效。
育人号推荐